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亞洲寶石學院 2018/19國際寶石學研討會主講嘉賓 - 莫偉基博士

 

 

主講嘉賓

莫偉基 博士

演講題目

台灣玉和意大利翡翠掠影

 

 

莫偉基博士

亞洲寶石學院及鑑定所有限公司創辦人 / 院長

資深珠寶鑑定專家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榮譽助理教授

 

個人簡介:

莫偉基博士,擁有40 年珠寶業全科經驗、工商管理博士及地質學碩士學位的資深寶石鑑定師,於1983年創辦亞洲寶石學院及鑑定所有限公司『亞洲』,亦是現任院長。莫博士秉承『誠與信』的宗旨,不牽涉珠寶買賣的原則,提供高科技寶石鑑定及年度審計服務,鑑定客戶的所有資料,絕對保密。

 

莫博士及『亞洲』的鑑定師團隊,屢創香港高科技寶石鑑定先河,於1993 年初已率先使用紅外線光譜計鑑定翡翠及簽發香港第一份紅外線翡翠鑑定報告。莫博士多年來致力提昇香港珠寶鑑定水平,並且對翡翠、鑽石、紅寶石等的貴重寶石進行研究,並發表研究成果論文。在20051月,莫博士帶領『亞洲』更上一層樓,亞洲寶石學院及鑑定所有限公司,榮獲香港特區政府香港認可處頒發認可專業寶石鑑定所資格HOKLAS 151,是『香港第一家』。

 

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莫博士已獲得到英國寶石學會授權,開辦國際著名的FGA/DGA 寶石及鑽石鑑定師課程,成功培訓出寶石及鑽石鑑定師多達一千餘人。在師資優良及儀器樣本充足齊全的配合之下,莫偉基博士的學員在國際公開考試成績彪炳,曾經四次獲得『世界第一名』之優異成績。於2009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設立由莫院長贊助,全球考試榮譽的新獎項,命名為『莫偉基鑽石獎』“The Mok Diamond Practical Prize”

 

2016年更上一層樓,莫偉基院長榮獲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聘任為榮譽助理教授。並在同一年,莫博士被邀請為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專家。

 

講題摘要

台灣出產玉石聞名已久,但是在台灣玉原生礦床親身體驗原材料的開採就是機會難得。這種台灣玉是台灣花蓮的特產,講者將會介紹它的物理及光學性質、顏色種類,尤其是它的貓眼品種,美麗動人。近年,在意大利的維佐峰山頂附近發現了綠輝石類翡翠。講者將會簡介一下這些意大利綠輝石類翡翠的物理光和學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