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寶石學院40周年呈獻第二波

亞洲寶石學院40周年呈獻第二波:

 

A1039鑽石車石及珠寶製造體驗課程

 

 

 

學員心聲:

 

1.休息一晚過後,依然意猶未盡。 想藉此再次多謝莫sir的安排!

 

多虧莫sir人脈廣闊,是次體驗旅程有幸得到各大人物:華姐、莫sir的哥哥、何總、李總、盧總、張師傅、王師傅等等親自帶領及指導,2天1夜的行程精彩絕倫、大開眼界!

 

以往在英國Gem-A課程學習過鑽石加工工序,一直只能紙上談兵。今次親身看過鑽石加工使用到的各種機械器材、師傅示範、甚至能夠親自打磨一粒屬於自己的一卡鑽石過後,深刻體驗到何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於莫sir哥哥的珠寶製作工場以及周大福珠寶文化博物館見識到各技師、大師真實的工作情況、確切了解到珠寶生產程序,並認識了珠寶行業最新的科技發展。這些若非莫sir穿針引線絕對是非一般遊人能夠參觀得到!

 

及後的戒指製作以及寶石鑲嵌體驗簡直把整個旅程的樂趣推至高峰!我們都全程投入並在大師的指導下製作出各有特色的戒指。連同自己打磨的培育鑽石以及鑲嵌了寶石的戒指成為了是次旅程的最佳紀念品!

 

「團友」中不乏珠寶行業裡的老行尊和專家,大家都非常親切融洽,笑聲滿載!我十分高興有機會與各位交流,能夠跟大家成為兩天的同學確實是大大的幸運! 莫sir連我們的三餐食宿都細心地作了最頂尖的安排,絕對為旅程錦上添花!這趟旅程過後我的腦袋及肚皮都滿載而歸!

 

 

Livy Leung

 

 

2.鑽石研磨及鑲嵌體驗班後記 鑽石,貴為寶石之王,又怎能只流於書本及在課堂中進行了解呢?多謝亞洲寶石學院策劃這兩日一夜的鑽石研磨及鑲嵌體驗班,讓我們對鑽石有"最親密的接觸",更深入了解其箇中價值以及這行業的未來發展前景,實在獲益良多。

 

我們的第一站是到我們學習打磨鑽石的地方,去到看到幾台裝着機械臂的鑽石打磨機器非常吸引我們眼球。據了解八份以上的鑽石都可以透過輸入程式直接以機器打磨成品,真是大開眼界。我們除了和它們瘋狂打卡外,也和廠方的工作人員踴躍地發問了很多問題,充滿好奇。

 

我們先了解一些打邊的技巧,之後便開始親手打磨鑽石。不愧為摩氏硬度最高、最能抗磨損的大自然物質,打磨一個瓣面所需要的時間也頗長,而且過程中會產生非常高的熱力,這出乎我意料之外。師傅們用心的教導和示範,及我們姐手姐腳、冒失緊張,造成非常強烈的對比……良久,我們的心血結晶也都出來了—— 一克拉的CVD鑽石!我們興奮莫名,導師們卻擸一把汗。就這樣我們完成了非常寶貴的鑽石打磨體驗。下一站我們出發到莫sir三哥的珠寶工場,一站式體驗整個珠寶生產工序,由設計、製模、鑲嵌、鍍金、抛光,以至品質監控,全個過程盡收眼底。當然不少得三哥為我們準備的神秘禮物——鮮製龜苓膏,美味回甘,一試難忘!

 

第二天出發到第二站-需要親力親為的體驗工場,舒適龐大的教室,先進齊全的設備,都及不上親身坐在打金師傅工作枱面的那份震撼,這絕對是言語非能形容的。

 

經過張導師悉心的講解每樣打金工具的使用及安全注意後,我們的第一個任務來了。每人獲發一條銀條,我們就動手設計及完成一隻屬於自己的銀戒指!這絕對比我們想像中的困難,一來對工具的操作及熟練有着很高的要求,二來要將自己心目中所想到的設計付諸實行,打做到戒指上,在缺乏經驗的大前提下舉步艱難。不過經莫sir及導師們的講解示範,我們順利完成一隻獨一無二屬於自己的銀戒指。 我們第二個任務——鑲嵌鑽石。雖然在書本上我們已經學到很多不同的鑲嵌方法,但經導師講解實行中鑲嵌的技巧和需注意地方的要點,我才驚覺知道的實在還是不夠。一個些微不小心的失誤已經可以損毁寶石,帶來意想不到的損失。經過一輪正規及仔細的指導後,我們便動手鑲嵌昨天的製成品到戒指上。可喜的是大家都完成得不錯,都歡喜若狂地打卡展示自己滿意的製成品。導師李生的一席話,令我明白到珠寶這行業投放的除了資金外,更重要的是人才的培訓!有人才,成品才有靈魂。

 

感謝莫sir和亞洲寶石學院的一眾工作人員的悉心安排,還有天公做美。出發前大家都在擔心,天文台早早預期番禺會非常炎熱,以及會有滂沱大雨,大家臨行前都不忘裝備充足雨具……不過大雨只在第一晚深夜時分和第二日午飯時段為番禺降溫,好讓我們這一行格外的舒適,也能夠心無旁鶩的學習,吸收更多。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衷心祝願未來有更多機會參與亞洲寶石學院所舉辦的體驗課程,也期待和團友們的再一次聚會。

 

Peter K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