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亚洲宝石学院 2018/19国际宝石学研讨会主讲嘉宾 – 莫伟基博士

 

 

 

主讲嘉宾

莫伟基 博士

演讲题目

台湾玉和意大利翡翠掠影

 

莫伟基博士

亚洲宝石学院及鉴定所有限公司创办人 / 院长

资深珠宝鉴定专家

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荣誉助理教授


个人简介:

莫伟基博士,拥有40 年珠宝业全科经验、工商管理博士及地质学硕士学位的资深宝石鉴定师,于1983年创办亚洲宝石学院及鉴定所有限公司『亚洲』,亦是现任院长。莫博士秉承『诚与信』的宗旨,不牵涉珠宝买卖的原则,提供高科技宝石鉴定及年度审计服务,鉴定客户的所有数据,绝对保密。

 

莫博士及『亚洲』的鉴定师团队,屡创香港高科技宝石鉴定先河,于1993 年初已率先使用红外线光谱计鉴定翡翠及签发香港第一份红外线翡翠鉴定报告。莫博士多年来致力提升香港珠宝鉴定水平,并且对翡翠、钻石、红宝石等的贵重宝石进行研究,并发表研究成果论文。在20051月,莫博士带领『亚洲』更上一层楼,亚洲宝石学院及鉴定所有限公司,荣获香港特区政府香港认可处颁发认可专业宝石鉴定所资格HOKLAS 151,是『香港第一家』。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莫博士已获得到英国宝石学会授权,开办国际著名的FGA/DGA 宝石及钻石鉴定师课程,成功培训出宝石及钻石鉴定师多达一千余人。在师资优良及仪器样本充足齐全的配合之下,莫伟基博士的学员在国际公开考试成绩彪炳,曾经四次获得『世界第一名』之优异成绩。于2009年,荣获英国宝石学会设立由莫院长赞助,全球考试荣誉的新奖项,命名为『莫伟基钻石奖』“The Mok Diamond Practical Prize”

 

2016年更上一层楼,莫伟基院长荣获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聘任为荣誉助理教授。并在同一年,莫博士被邀请为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专家。

 

讲题摘要

台湾出产玉石闻名已久,但是在台湾玉原生矿床亲身体验原材料的开采就是机会难得。这种台湾玉是台湾花莲的特产,讲者将会介绍它的物理及光学性质、颜色种类,尤其是它的猫眼品种,美丽动人。近年,在意大利的维佐峰山顶附近发现了绿辉石类翡翠。讲者将会简介一下这些意大利绿辉石类翡翠的物理光和学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