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亞洲寶石學院 2018/19國際寶石學研討會主講嘉賓 - Evan Caplan

 

 

 

主講嘉賓

Evan Caplan

演講題目

亞歷山大石的魔力

 

個人簡介:

 

Evan Caplan 是我們這個時代公認的最優秀且知識淵博的彩寶專家之一。早在20世紀80年代,當時一位從事彩寶業務的朋友需要幾天說明。正是靠著這個契機,卡普蘭先生踏入了稀有寶石這個獨特而美麗的世界,他對這些寶石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然而,光有興趣還不夠,還需要知識,因此他開始在世界頂級寶石學府美國寶石學院學習,並很快獲得了研究寶石學家的最高學位。

 

他最初接受的是爵士音樂教育,曾在波士頓著名的伯克利音樂學院學習,後來他發現當代爵士樂所需的極大敏感性和藝術性剛好使他能夠快速輕鬆地融入稀有的異國情調寶石的新世界。他渴望獲得更多知識並直接接觸寶石,懷揣著這種渴望,他遊歷了緬甸、泰國、巴西、坦桑尼亞、斯里蘭卡、印度和許多其他寶石來源地並發展商業關係。卡普蘭先生是最早將獨特的帕拉依巴碧璽帶到美國的人之一。他參與切割並最終出售了世界上最大的帕帕拉帢藍寶石。

 

隨著他聲名的鵲起,收藏家和主要博物館的策展人紛紛開始拜訪他在洛杉磯的小辦公室。隨著時間的推移,他發現自己一次又一次為一種名叫亞歷山大石的獨特、美麗且極為罕見的寶石所吸引。亞歷山大石經常呈現從紅到綠的色彩變化,但也可以顯示貓眼的效果。在極少數情況下,這兩種現象可能發生在同一塊寶石上。這是世界上最有趣的寶石之一。現在,在他漫長職業生涯的巔峰時期,卡普蘭先生已成為亞歷山大石領域的主要權威,經常發表關於這種真正舉世無雙的寶石的講座。

 

講題摘要

 

亞歷山大石的魔力,我將探討亞歷山大石的幾個方面。我們將討論歷史、色彩變化、起源,並講述一到兩個關於我在亞歷山大石工作中遇到的最難忘經歷的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