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寶石學院及鑑定所有限公司 — 38年重要發展里程及成就

1983 - 成立

 

亞洲寶石學院(原:藝誠寶石鑑定所)正式成立,開始教授英文FGA寶石學文憑課程,用粵語及英語教授寶石學課程。

1985 - 第一個FGA 畢業生

 

亞洲寶石學院的第一個英國寶石學會寶石學文憑 FGA 學生畢業,鄭靄麟先生 (後左2),取得國際認可寶石鑑定師資格,意味著亞洲寶石學院在寶石學教育的臺階上,邁出了堅實的第一步,這亦成為日後學院桃李滿門的里程碑。 

1987 - 澳門分校

 

亞洲寶石學院在澳門設立分校(開辦寶石學課程),為澳門訓練出第一位考取英國寶石學會FGA 資格的寶石鑑定師;隨後再成功培訓數名學員考獲FGA資格,並協助成立澳門寶石學會。

1988

 

開班教授珠寶設計課程

1989 - 珠寶製造課程

 

亞洲寶石學院早在1989年已開設珠寶製造課程,教授傳統的打金技術。學院自設打金功夫檯、轆片機,手鑽等。學員需要自行製造珠寶飾物,作為考試作品。

1990

 

開班教授寶石切割課程

1991 - 緬甸分校

 

成立緬甸分校,並恢復己停頓28年的緬甸仰光英國FGA寶石學文憑考試。

1991年,莫院長受邀見證中國寶玉石協會成立並發表寶石專題演講,並受聘為協會顧問。

1992 - 世界第一名

 

本學院學員考取英國寶石學會FGA寶石學文憑世界第一名,並且榮獲頒發”塔利獎”(Tully Medal)榮譽獎項以及“安德遜獎”(Anderson Prize)。

1993 - 香港第一家

 

簽發香港第一張附紅外線光譜計測試的翡翠鑑定證書。香港首間以高科技儀器鑑定,如X-光熒光分析、電子探針測試和掃描電子顯微鏡分析貴重寶石。

1993 香港第一家鑽石學文憑DGA課程AGIL在1993年,香港第一家引入英國寶學會鑽石學文憑DGA課程,並聘請當時英國寶石學會鑽石鑑定專家艾歷岩司先生(Eric Emms)到港教學。

1995 - 中山大學地質學畢業

 

1995年莫偉基院長透過《寶石級A、B翡翠的特徵和鑑定》的論文, 以優異成績榮獲中山大學頒授的地質學碩士學位, 也是第一位香港人於中山大學考取得到此學位。

1996

 

澳洲寶石學協會五十週年金禧紀念,邀請莫偉基院長在澳洲四省作為期兩週(十四天)的寶石學巡迴演講。

1997 - 世界第一名

 

本學院學員考取英國寶石學會DGA鑽石學文憑世界第一名,獲頒”布魯頓獎”(Bruton Medal)獎項。

2001 - 惠僑中學Wai Kiu College合辦課程

 

全港首個寶石學院與中學合辦珠寶業產品知識訓練課程, 並提供英國寶石學會基本寶石學課程獎學金予中五及中六學生, 旨在讓中學生除基本課堂知識之外, 為其提供一個學習專業珠寶知識的平台, 此課程不單止提高了學生對珠寶產品的認識, 亦為他們畢業後的求職創業路提供了非常的選擇機會. 時任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的羅范椒芬女士特撰公開信予莫院長及學校, 以示嘉許。

2005 - 香港第一家

 

作為香港珠寶鑑定權威的亞洲寶石學院再接再勵,於2005年,是香港第一家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認可處認可ISO/IEC 17025專業翡翠鑑定所,鑑定技術與國際認可實驗室水平接軌。

2005-2007

 

在2005-2007年連續三年,亞洲寶石學院學員囊括DGA鑽石學文憑亞洲區所有A級(優異)成績,並且A級(優異)成績的級總數佔全球一半。

2006

 

在香港率先引入德國高科技漫反射紅外線光譜儀、美國激光拉曼光譜儀計及陰極發光裝置,作為寶石鑑定及研究之用。

2008 - AGIL25週年寶石研討會

 

慶祝 “亞洲寶石學院及鑑定所成立銀禧25週年”主辦大型專業珠寶研討會- 邀請中港台泰日等多位珠寶鑑定專家發表專題演講。

2009年7月 - 世界第一名

 

本學院學員何美慧小姐於2009年6月份的英國寶石學會DGA鑽石學文憑實習考試考獲世界第一名。這是亞洲寶石學院學員第三次考獲世界第一名,英國寶石學會為紀念這個鑽石學文憑實習考試世界第一名的獎項,特別以莫偉基院長的名字命名為“莫偉基獎”,並邀請莫偉基院長於2009年10月19日到英國倫敦金匠學會莫院長頒發這個獎項給予何美慧小姐。

2010 - 中文版翻譯委員會

 

莫偉基院長獲得英國寶石學會Gem-A委託, 帶領以莫偉基院長為主譯的英國寶石學會(Gem-A)寶石學—中文版翻譯委員會,為其2009年出版的全新寶石學基礎及文憑課程講義進行中文翻譯,此舉結束了中文學生長期使用不統一講義的局面,為Gem-A寶石學的中文版教育開展了嶄新的一頁

2011

 

莫偉基院長應蘇格蘭寶石學會之邀,在2011年5月初在其學術會議中講述香港珠寶鑑定現況,並在工作坊中教授翡翠鑑定技術及展示了大量的翡翠樣本。

2012

 

2012年10月,亞洲寶石學院特別為緬甸珠寶商會MGJEA,開辦一個量身訂造的課程,MGJEA的珠寶鑑定師們,從緬甸到香港上課,學習最先進的高科技寶石鑑定技術,以便日後在緬甸大展拳腳之用。莫院長於課程完結後,與緬甸的珠寶鑑定師們合照及頒發證書。

美國認可寶石鑑證師恊會The Accredited Gemologists Association (AGA) 邀請莫偉基院長在2012年2月在美國亞里桑那州吐桑城舉行的 AGA Tuscon 會議中講解翡翠之鑑定及測試。與會人數達弍佰多人,並與世界知名寶石學專家一同分享翡翠鑑定的信息。

2013 - 三十週年 AGIL 國際寶石研討會

 

在亞洲寶石學院成立三十週年之際, 特別邀請得到十一位世界知名寶石鑑定專家舉行關於珠寶鑑定的研討會, 此研討會可令各學員及業界人士了解最新最專業寶石鑑定知識, 加深對現今寶石及寶石學鑑定技術的認識。

2014

 

2014年6月亞洲寶石學院成功榮獲得美國試驗所認可局頒發的ISO/IEC 17025 認可資格。

2015

 

亞洲寶石學院喬遷之喜,在香港九龍尖沙咀最繁盛的地區設立高科技鑑定及教學中心,方便鑑定客戶及上課的同學。

2016

 

莫偉基院長在2016年,榮獲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聘請為榮譽助理教授,由陳龍生教授頒發委任狀。

2017

 

香港亞洲寶石學院推出, 全國首家寶石實驗室,設有360自轉珠寶照片查證系統,再創先河。

2018

 

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莫偉基院長,榮獲美國阿波羅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證明莫院長在學術研究和領導能力上有出類拔萃的表現

 

 

2018/2019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一亞洲寶石學院 2020 國際寶石學研討會

 

 

2021

 

2021年全新FGA/DGA 寶石學/鑽石學ODL全球獨家正體中文網上修讀課程

 

 

 

2021

亞洲寶石學院38周年晚會暨FGA/DGA頒發文憑典禮 亞洲寶石學院誕生第5次世界冠軍王素美同學榮獲英國寶石學會Gem-A頒發寶石學文憑 Anderson-Bank Prize。

 

 

 

2023

亞洲寶石學院40周年晚會暨FGA/DGA頒發文憑典禮 亞洲寶石學院誕生第6次世界冠軍 - 梁敏璣同學榮獲英國寶石學會Gem-A頒發DGA鑽石學文憑 Bruton Medal及 Deeks Pr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