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稀罕宝石鉴赏及鉴定
稀罕彩色宝石鉴赏与鉴定

莫伟基院长
亚洲宝石学院及鉴定所有限公司(香港)

天然的彩色宝石,种类繁多,尤以彩色钻石更可以说是稀罕宝石之王,蓝色的,绿色的,粉红色的,红色的彩色钻石,更是国际珠宝拍卖会创下天价拍卖交易数字的常客。有一些常见于珠宝首饰的彩色宝石,偶然也出现很独特的品种,例如:一般都认为是红色及绿色强烈多向色的红柱石(Audalusite),也有一种像颜色像祖母绿般的绿色品种;绿色的红柱石。

蓝色的蓝锥矿宝石,产量极其稀少,己刻面成品的重量通常少于一克拉,只在美国圣班列托镇找到(St. Benito county)。宝石级黄色重晶石( Barite) 也很稀少,大颗的及无瑕的更甚。有一种宝石级红色硅镁石的外貌(Clinohumite) 与红宝石很相似,但比红宝石的产量稀罕得多。其他稀罕种类宝石包括文石(Aragonite),硼铝石(Jeremejewite)及铯沸石(Pollucite)等。最近在非洲也发现了颜色像翡翠豆青冰种般的绿色奥宝(欧泊)。一些宝石品种出现独特而稀罕的光学效应,例如:金绿宝石猫眼石、可以变色亚历山大猫眼石(猫眼变石)、八线星光长石及十二线星光蓝宝石。

现在最具宝气的稀罕宝石,莫过于帕拉依巴电气石 (Paraiba Tourmaline)。这种非常美丽的霓虹蓝色电气石,以前只在巴西出产,并且产量稀少。但是,现在莫桑比克及尼日利亚也发现了新的霓虹蓝色电气石矿藏,所以,怎样能够准确地这三个产地的帕拉依巴电气区分,成为了宝石学家的研究课题。
活动日期:2007年11月
相片总数:3張